• 推荐阶段
  • 初评入围
  • 成果展现
  • 网络投票
  • 结果公布

项目名称:数字化量子模拟拓扑时间晶体

项目简介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

所在院系:物理学院

申报人:王震

非平衡态量子多体系统中涌现出了丰富的新奇物相。采用数字化量子线路,我们在超导量子芯片上观测到拓扑时间晶体的标志性动力学行为。本研究为使用量子电路探索更多新奇物相开辟了新的途径。

Quantum many-body systems away from equilibrium host a rich variety of exotic phenomena. By employing digital quantum simulation, we observed the characteristic dynamic behavior of topological time crystal on a superconducting quantum processor. Our results establish a versatile digital simulation approach to exploring exotic non-equilibrium phases of matter with current 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 processors.

0
转发

资料图片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

团队图:团队照片,从左往右分别是通讯作者王震,第一作者博士生张叙和邓金凤

示意图:该工作采用数字量子模拟的方式,将拓扑时间晶体编码为立体超导量子芯片上的一系列数字量子门,观测拓扑时间晶体随时间的演化行为

成果图:a图中展示了实现拓扑时间晶体的一维链,包括26个量子比特和介于比特之间的耦合器。b图展示了拓扑时间晶体的动力学行为,边界上的自旋随时间呈现同内部自旋迥异的周期性振荡行为。c图是拓扑时间晶体的物理能谱。d图展示了实现Floquet调制的数字化量子线路。e图展示了立体超导量子芯片的示意图

0
转发

代表性成果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

Digital Quantum Simulation of Floquet Symmetry-protected Topological Phases, Nature 607, 468-473 (2022) 浙江大学第一单位,通讯作者。

0
转发

互动评论

点击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