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荐阶段
  • 初评入围
  • 成果展现
  • 网络投票
  • 结果公布

项目名称:自我调控学习机制与二语写作研究:培养策略型自主学习者

项目简介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

所在院系:外国语学院

申报人:滕琳

项目创新性地将心理学重要的自我调控学习理论有机融入英语学术话语实证研究,结合心理学、应用语言学和测量学等学科视角,历时动态挖掘二语写作自我调控能力发展轨迹及影响机制。研究提出了“二语写作多维策略调节”理论框架,厘清了二语书面话语产出的心理机制,构建了符合中国外语学习者特征的“自我调节策略驱动教学模型”,并开展了历时教学干预研究。在理论创新、范式突破和方法科学性方面引领国际前沿。研究成果以期实现以强化外语能力和外语教学助力国际传播的目标,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This research project investigated practical applications and contributions of self-regulated learning to second/foreign language (L2) writing from sociocognitive and sociocultural perspectives. It makes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developing and validating new conceptual frameworks and tools for evaluating multidimensional structures of SRL strategies and self-efficacy in L2 writing; elucidating the interplay of personal, behavioral, environmental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 with SRL strategies and writing performance; and presenting an effective self-regulation instructional model for nurturing L2 learners’ motivation and confidence to strategize, reflect and succeed in writing.

0
转发

资料图片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

项目负责人:

图片介绍:滕琳,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文科A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大学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和浙江大学仲英青年学者。担任国际语言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语言学SSCI 期刊排名4/194)编委,爱思唯尔外国语言文学中国高被引学者。 

成果进展1:

图片介绍:英文专著《自我调控学习机制与二语写作:培养策略型自主学习者创新模型及学界专家评价

成果进展2:

图片介绍:社会影响--阶段成果发表在国际语言学顶级期刊,入选高被学者

0
转发

代表性成果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

一、专著简介:

英文学术专著“Self-regulated Learning and Second Language Writing:Fostering Strategic Language Learners”《自我调控学习机制与二语写作研究:培养策略型自主学习者》2022年5月 独著

本书于2022年在国际知名出版社斯普林格(Springer)发行出版,该书是“英语教育”(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专栏系列专著之一。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拥有170多年发展历史,以出版学术性出版物而闻名于世。

专著是目前全球第一本围绕自我调控学习理论与二语写作开展的实证研究专著。作者创新性地将心理学重要的自我调控学习理论有机融入英语学术话语实证研究,结合心理学、应用语言学和测量学等学科视角,历时动态挖掘二语写作自我调控能力发展轨迹及影响机制。自2022年5月底出版至今,已有三本语言学顶刊(SSCI一区)发表了对该专著的评介文章, SSCI期刊文章他引4次,其学术价值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在理论创新、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引领国际前沿,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此外,申请人发表与专著相关的SSCI一区权威论文共计8篇,相关论文在Web of Science(WOB)被引458次,其中一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Top Papers。该专著2023年获得浙江大学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青年成果奖。

二、专著相关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心理视域下的英语写作自我调控学习能力动态发展模式研究”(18BYY108)

(2)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国际自我调节学习理论对现代外语教育的启示”(22ZJQN07YB)

三、专著相关代表性成果(SSCI一区权威期刊论文8篇)

(1)Can Self-Regulation be Transferred to Second/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Current Status, Controversi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Applied Linguistics (第一作者,SSCI Q1, 2022)。本文于2022年正式发表在国际语言学顶级期刊Applied Linguistic,该期刊连续多年排名语言学SSCI第 1 位。本文科学系统综述了近20年来自我调节学习理论在外语研究中的应用,文章回应了学界对于学习策略、元认知和自我调节的内涵和关系的学术争议,阐释了自我调节机制赋能外语教学的潜力,学术观点推动了二语自我调节研究理论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发展。本文WOS 总引 38次,引用文章来自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和生物医学交叉领域。学界对申请人提出的学术观点进行积极肯定,并展开热烈讨论和回应(Bowen & Nathan, 2022, Applied Linguistics)。

(2)Explicit strategy-based instruction in L2 writing contexts: A perspective of self-regulated learning and formative assessment, Assessing Writing(独立作者,2022,SSCI Q1)本文于 2022年正式发表在Assessing Writing, 该期刊是聚焦二语写作评价研究的国际核心刊物,语言学SSCI排名13/194位,本文WOS 总引 11 次。本文将过程-语类写作理论、形成性评价与自我调节策略教学融合,证明了该教学模式和理念能有效提升我国大学生写作水平、评价素养和积极学习情感。

(3)A mixed-methods approach to investigating motivational regulation strategies and writing proficiency in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contexts, System (第一作者,2021,SSCI Q1,语言学SSCI排名第5位) 本文于2021年发表在语言学核心期刊System, 语言学 SSCI 期刊排5/194,WOS 核心合集总引 21 次。研究揭示了动机调节对语言习得的重要作用,强调外语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积极心理特质,实现“全人”育人的目标。国际叙事研究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Barkhuizen(2022)对本文运用混合研究方法给予高度肯定,指出本研究是将叙事分析方法和大样本量化研究有机融合的代表案例。

(4)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self-regulated learning: Exploring the nexus of motivational beliefs, self-efficacy, and SRL strategies in EFL writing,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独立作者,SSCI Q1, 2021)本文2021年发表在语言学核心期刊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语言学SSCI期刊排名第10/194位,WOS 总引 24 次。研究运用回归分析方法,挖掘外语学习者的多维调节策略与动机和心理因素的交互关系,从而揭示学习者心理机制,提升学习能动性。

(5)Empowering learners in the second/foreign language classroom: Can self-regulated learning strategies-based writing instruction make a difference?,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SCI Q1,2020)本文发表在国际语言学顶级期刊,全球二语写作研究排名第一位的期刊,语言学 SSCI 期刊排名4 /194,WOS 总引97 次,入选ESI 高倍引论文和 Top Papers。本文运用准实验研究方法系统探析“自我调节策略教学模型”对中国大学生写作能力,认知和心理因素的影响,研究验证了教学模型的有效性,为学术英语写作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指导和现实依据。构建的教学模型在全球不同地区的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包含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美国、新西兰、匈牙利、沙特阿拉伯、瑞典、智利、日本等地。

(6)Conceptualizing writing self-efficacy in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contexts: Scale validation through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ling,TESOL Quarterly (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SCI Q1, 2018 年语言学 SSCI 排名第 6 位) TESOL Quarterly 是聚焦外语教学研究的国际知名期刊,本文WOS 总引 53 次。本文融合过程写作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开发了具有高信度和效度的《二语多维自我效能感量表》,揭示我国大学生自我效能感的内部结构与语言水平的交互关系,推动学界对自我效能感的结构从理论上形成全新的认识,提升我国大学生积极学习信念。

(7)Effects of motivational regulation strategies on writing performance: A mediation model of self-regulated learning of writing in English as a second/foreign language, Metacognition and Learning (第一作者,SSCI Q1,2018) 本文发表在心理学核心期刊Metacognition and Learning(2018年SSCI期刊排名11位),是元认知和自我调节研究专刊,本文WOS总引98次。研究运用中介效应方法,验证了动机调控、多维自我调节策略与二语写作水平的中介关系,揭示了自我调节多维结构的交互作用,拓展了二语学习动机调节理论。国际应用语言学者Phil Hiver高度肯定了研究选题的创新性和重要性(Zhou & Hiver, 2022)。2019年本文获得黑龙江省社科联颁发的“外语学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8)A Questionnaire-based validation of multi-dimensional models of self-regulated learning strategies,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第一作者,SSCI Q1,2016)本文发表在国际语言学顶级核心期刊 ModernLanguage Journal 创刊 100 卷,该期刊语言学SSCI期刊排名第3位,文章在WOS总引116次。本文创新构建并验证了中国学生英语写作自我调节过程的四维结构特征、评价指标和测量工具。本文提出的写作自我调节策略定义、构建的多维结构模型和开发的工具受到学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应用。国际二语习得研究专家,牛津大学教授Heath Rose在她综述文章中高度肯定了申请人对策略性学习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和突出贡献(Rose et al., 2018, p.156)。

四、国际会议交流 近三年,围绕本课题成果在国内外国际会议受邀完成主旨发言和学术报告15次,部分受邀主旨发言如下:

(1)2023年 第十届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国际研讨会 山东济南,受邀专题发言“外语学习者心理研究的新视角与新议题”

(2)2023年 Invited Symposium presented at AILA 2023 Congress (语言学领域国际知名会议), Lyon, France. 报告主题:“Developmental complexities in self-regulation strategy wring instruction:A synergy theoreticalperspective with multiple approaches”

(3)2023年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国际前沿研修,报告主题“应用语言学与教育心理学交叉研究国际热点与动态:理论、方法与实践”

(4)2021年 “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体系建构研究国际论坛”, 厦门,报告主题“教育心理学视域下的自我调节理论与二语习得研究”

(5)2021年 “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山东,报告主题“国际自我调节学习理论与二语写作研究:回顾与展望”

(6)2021年 “中国高校英文写作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杭州,报告主题“Empower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Writing Courses: Self-regulation Instruction with A Process-genre Approach”

0
转发

互动评论

点击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字体:大一号   小一号